没画笔的画家

真的爱你,就应该在困难时方知进退,从来都不想让你难堪。。

【楼诚文】一棵大树的情思(1)

        昨天过了二百五,今天发点甜品好了😁。


       明楼是阿诚的大树,阿诚是 明楼的荫凉。


       有些事情,看破不说破。刚开始,明镜总是这么想的,他们还小,哪里会懂。

       阿诚自幼跟着明楼,开始他很抵触明楼,不温暖。本来阿诚就怕冷,明楼的言语更是让他觉得害怕。

       刚开始,赶走桂姨后明家新换了一个佣人。

       大家都知道,阿诚是个孤儿,也是同他们一样的。阿诚开始也是这么想的。

       阿诚刚来明家,明楼收拾出了一间房子让他住,他来的突然,那是间下人房。明楼本意是有空再收拾一间的,无奈那时候桂姨刚走,明楼也忙。

       就这么搁下了。

       那天明楼出差,明镜回了老家,阿诚在睡,他就没叫他。

       阿诚起来,家里已经没了人。

       没人准备早饭,阿诚去厨房,只是下人哪里拿他当回事,只是给了他一个馒头。阿诚本来就怕,也不敢出声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明楼中午打来电话,问阿诚吃了午饭没有。下人说吃了,明楼也不再问什么,毕竟他打算晚上就回去了。

      晚上八点,阿诚饿的不行,去厨房找吃的,不小心打翻了一瓶红酒,是明楼特意收在柜子里的。

      ‘’你干什么,我说了,你只是一个下人,厨房不是你能来的地方,明先生的红酒,你能赔的起吗?‘’

      ‘’对不起。‘’

      ‘’也就是明家人善良,让你这个下人餐桌上惯了,还真拿自己当个小少爷了。‘’话语本来就狠毒,用在小孩身上,更是如此。

      ‘’放肆,你给我滚出去。‘’明楼正站在门口。

      ‘’我不是故意的,对不起。‘’阿诚太害怕了,明楼的眼神可怕的吓人。

      ‘’下人?他是我的二弟,明诚。你给我滚,不知道天高地厚。‘’阿诚第一次见明楼发火,外面下着雨,明楼更是硬生生的将她赶了出去。

      明楼把他抱在怀里。

      ‘’对不起,是我,还让你受这样的伤害。‘’明楼自责。

      ‘’对不起,大少爷,是我的错,我错了。但是你能不能不要赶我走,我以后不会上桌吃饭的,我一定好好工作。‘’阿诚太怕。

      ‘’你说什么呢,你是我的家人,家人你懂不懂,我是你的大哥,我怎么会赶你走呢?我们是要一辈子在一起的家人。‘’有些话往往一语成谶。

      ‘’我不敢。‘’明楼进了厨房,煮了两碗面条。

      他们一起吃,阿诚觉得明楼给的幸福很饱满。

      明楼给阿诚洗完澡后,才意识到,阿诚一直住的是下人房。

      天色已晚,他也不便打扫。就让阿诚同他一起睡。

      只是小孩子,哪里经受的住那些温情,第二天晚上,阿诚洗完澡,就早早的抱着枕头去了明楼房间。明楼想着,过几天再说吧,只是习惯是个很可怕的东西,后来明楼早就忘记了。

      他们一直就住在一起,明楼教他功课,给了他美好的生活,也给了他一生的眷恋。

      后来明镜送明楼去法国,一是让他增长学识,二来是希望他能留在法国,上海不太平,她做生意,感受的出来。

      阿诚也想跟着,明镜拒绝。

      阿诚对于明楼,明楼之于阿诚,都已经不再是用兄弟家人,说的清的。

      时间会淡忘一切,明镜始终相信这句话。

      可是她想不到,常年的生活,早在心中烙下了印记,怎么淡忘?

      明楼非要带着阿诚,明镜不许,最后没有办法,她承诺,两年之后,阿诚就去。

      两年很漫长,明楼熟悉了法国,熟悉了这里的一切,只是他很孤独。

      两年的时间里,明楼写了很多信,都是关于阿诚。阿诚写的更多,往往一寄就是好几封。明楼从来不会都拆开,他会一天一封,直到下一次阿诚的来信。

     明镜自然是知道的。她给阿诚的零用钱他都买了邮票和信封。

     两年到了,明镜守约,阿诚去法国做了交换学生。

     那时候,明楼已经成了教授。

    

     明楼等着接他。

     阿诚下了飞机,一眼就在人群里看到了明楼,明楼刻意回避阿诚的眼神。

    


     多年的孤独让明楼的心坚硬如铁,只是阿诚,还是他最终的归宿。


     ‘’长大了,大哥差点没认出来。‘’明楼怎么可能认不出来,他自己都觉得好笑。

     ‘’大哥,不对,应该叫明教授了吧。‘’

     ‘’怎么?我看起来这么有学识?‘’

     ‘’那倒没有,只是明教授胖了,有上海教授的风格了。‘’阿诚打趣他。

     ‘’你小子,要挂科了。‘’明楼笑他。

     ‘’那我在挂科之前,能不能先吃顿饭?飞机上我不吃饭的。‘’

     ‘’我不做饭的,去学校食堂吧。‘’明楼先把阿诚安顿下来,在他的教员宿舍。

     ‘’没有学生宿舍可以住吗?‘’阿诚问他。

     ‘’你是交换生,手续很麻烦的,先在我这里住着好了。‘’明楼解释。

    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撒谎,他有多么盼望阿诚会来,也许他自己都不清楚。


      大学餐厅。

      ‘’要吃什么?‘’明楼问他。

      ‘’我们一样就好,你喜欢的我肯定也会喜欢。‘’阿诚笃定的回答。

      ‘’这么自信?‘’明楼笑了,在巴黎,他很少笑。

      ‘’那好,就吃牛排好了。‘’明楼记得,阿诚不喜欢吃牛排,但是明楼喜欢。

      ‘’好呀。‘’阿诚脸上的表情很自然。

      明楼并不知道,阿诚在上海的两年,时刻准备着要去见明楼,所以,明楼所有的习惯,阿诚都能适应的了。

     阿诚从上海带了金鱼🐠给他。

     明楼不解,阿诚告诉他,世界那么大,最终还是游回了你身边。

     有人说陪伴,是最长情的告白,用来诠释他们,再合适不过了。

   

   


     我还没写完,不过太困了,明天更,一定会甜的,相信我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


评论(1)

热度(15)